獨家專訪:王秀毓

      澳洲政府日前公布大堡礁保育員甄選第2階段入圍名單,擔任口譯工作的王秀毓(Clare Wang)成為唯一入選的台灣人。她在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她有信心以流利的中、英文向全世界介紹大堡礁,也請大家上網投票支持她。

   態度自若而又語氣謙虛的王秀毓,從全球3萬多名競爭者當中脫穎而出,成為50位大堡礁無人島保育員第二階段的入圍人選。在談到報名參加保育員甄選活動的 動機時,王秀毓坦承只是因為一時衝動,但對於如果可以在最後獲得這一份號稱是全世界最理想的工作,她則認為自己的優勢在於,可以以流利的中、英文向全世界 介紹大堡礁,讓說英文和說中文的讀者都覺得有趣。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一頭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鯨鯊,昨天(3月2日)清晨闖進台南運河,這是國內鯨鯊迷航的首例,更被視為可能是全球鯨鯊闖進內陸河川的第1例。

當這頭鯨鯊下午被漁網捕獲引導出外海時,很多人雀躍不已,認為這是台南市首度搶救鯨豚成功的案例,畢竟台南市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救援鯨豚從未成功。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影片來源. abc785270h

台灣常見的雁鴨科有綠頭鴨、小水 鴨;雁鴨每年十月自北方飛來避冬、可以到秀才里五B池觀賞雁鴨。

每年春天即將到來之際是雁鴨遷徙季節,台灣的剛好位處雁鴨遷徙的中心地帶,一般民眾可能以為賞鳥必須到偏遠的郊外,其實不然;根據野鳥學會觀察,靠近台北都會的華江濕地4月前都會聚集大批候鳥,而本週和下週末正是雁鴨大批聚集華江濕地的時候,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一窺這群嬌客的芳蹤。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收聽中央廣播電台「生命大不同」:認識黑面琵鷺

《 特別來賓 》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   郭東輝

《 節目主持 》

中華鳥會秘書長    余維道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收聽中央廣播電台「博物館大耳朵」:淡水河口藝遊網啟動城市創造力

 

專訪淡江大學建築系黃瑞茂教授,談淡水區域重整旗艦計畫。

過去二十年台灣的經濟發展雖然帶來富裕繁榮,但是生活環境品質與人文素養卻未及因應調整,而使得許多珍貴的地方風貌特色迅速消失。十年前政府部門有 所警覺而研擬推動「城鄉景觀風貌改造運動」,希望藉由整體前瞻的政策,落實建設高品質與人性化的生活空間,並逐步改造城鄉景觀風貌,進而改善台灣社會發展 的體質。

坪頂深秋夕照但 城鄉風貌改造是長期工作,且涉及的層面非常複雜,從區域發展政策、城市空間規劃以及歷史記憶、人文活動內涵到產業發展,均須納入通盤考量。而參與城鄉風貌 改造運籌帷幄者,不僅僅是要擁有專業的知識、國際的見識與過人的膽識,更得具備優秀的統合力、敏銳的洞察力,以及強韌的續航力。

這些特質,在黃瑞茂教授的身上似乎都隱約可見;他正是淡水區域重整旗艦計畫的操盤掌舵手。人稱阿茂老師的他,與淡江大學建築系的同事成立淡水社區工 作室,直接投身參與淡水的社區改造。在一個寒流來襲冷颼颼的週三上午,淡水中正路老街的一間小小咖啡室裡,阿茂老師娓娓細說這項計畫的構想、緣由、行動及 展望。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收聽中央廣播電台台灣嘉年華茂林紫蝶越冬奇景


紫斑蝶每年秋冬之際,就會如同候鳥般,向南台灣低海拔山谷進行一年一度的遷徙之旅,形成群聚越冬的「紫蝶幽谷」生態奇觀,而高雄縣茂林國家風景區即擁有令人羨慕的世界奇景,只要散步於林間小道,就可以見到包含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圓翅斑蝶與斯氏紫斑蝶等各種蝴蝶翩翩飛舞。

茂林國家風景區遊憩科李易倉科長說,茂林地區最著名的就是紫斑蝶生態景觀,每年秋冬,一直到隔年三月,估計至少有超過40萬隻紫斑蝶,從不同的生育 地,循著相同的路徑成群飛往茂林地區的避風山谷中棲息過冬,在紫蝶幽谷形成十分壯觀的紫蝶越冬景觀,和太平洋彼端的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併列為目前世界 兩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

過去因為紫蝶幽谷的盛名,茂林地區每年吸引近百萬人次前來觀光,過多的人潮也破壞了紫蝶幽谷棲地,為將人為干擾減到最低,目前採行預約導覽方式,並只開放部分棲地。由於拜現代科技之賜,今年特別在紫蝶棲息谷地架設視訊系統,一般民眾只要透過茂林國家風景區網站,就能線上參與賞蝶活動,一樣享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央廣高峰會專訪行政院長劉兆玄預告,即將於2009年1月21日實況播出.

詳情請上 中央廣播電台 【央廣高峰會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冬眠中的蝙蝠,身體表面竟結了一層薄霜,彷彿鑽石般閃亮!台灣永續聯盟蝙蝠志工日前在阿里山一洞穴內,發現一隻摺翅蝠,全身九五%被薄霜覆蓋,這種情況非常罕見,志工們拿起相機,拍下珍貴畫面。

台灣永續聯盟與水林鄉誠正國小兩名「預約幸蝠」蝙蝠志工,近日在一次調查金黃鼠耳蝠行程中,於阿里山發現一隻正在冬眠的「鑽石蝠」,這隻身長約五公分的摺翅蝠,因身上布滿冰霜與水滴,像極一顆閃亮的鑽石。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影片來源. 行政院新聞局、荒野保護協會

這是第一部記錄台灣最大型特有種哺乳動物「台灣水鹿」的生態紀錄片,是由劉思沂導演在中央山脈海拔二千七百公尺以上高山實地拍攝,除了可以欣賞到台灣高山美景外,更可以看到水鹿的生命足跡,包括:棲息環境、身型構造、食性、求偶、行為分析等,極為珍貴且別具意義。

兩年前,劉思沂完成第一支水鹿生態紀錄片,是台灣生態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水鹿是台灣體型最大的原生種哺乳類動物,為了支撐龐大的軀體,水鹿的每個步伐都穩 紮穩打;一對招風耳靈活轉動,如同雷達一般,就算身處大雨中也能保持一定的聽覺;銅鈴大的雙眼,還可以同時看見左右及後方的事物,視野將近300度,隨時 保持著警戒狀態。

+延伸閱讀+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影片來源. 林務局
片中主角為水鹿研究專家郭正彥先生
製作:視群傳播

領有高山嚮導證、消防署「專業山域搜救員證」的周業鎮,現年58歲,17年登山資歷;他觀察發現,台灣水鹿數量持續穩定增加,最容易看到水鹿的地區,當屬能高、安東軍山,中央山脈南三段也不少,奇萊東稜也可見,尤其磐石山西峰營地,常有學生紮營研究、拍攝水鹿。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收聽

 
點
點

台灣的馬英九政府執政後,兩岸關係回溫,各項交流積極展開,原本進行中的文化交流層次也更為提升。長久以來被視為敏感的兩岸故宮博物院即將在今年10月進行歷史性的合作展,兩院院長也將在農曆年後展開60年來首度的互訪交流形成。央廣「兩岸大舞台」節目主持人吳琍君日前訪問台灣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馮明珠,探討兩岸故宮闊別一甲子後重逢的歷史意義、雙方會面時將探討哪些議題,同時也關注了未來兩岸故宮進行展覽時可能面對的技術性問題。央廣爲您剪輯整理了部分訪問內容,歡迎收聽。 『吳琍君(主持人):那您怎麼看兩岸故宮在闊別一甲子後的10月即將重逢,您覺得具有何種歷史意義?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isten Now!

Over 120 works by famous pop artist Andy Warhol are now on display in Taipei as first leg of the Andy Warhol World Exhibition! Four of Warhol's most well-known series -- Marilyn Monroe, Chairman Mao, Cow, and Flower -- are also among the exhibits.

The exhibition opened on January 1 and will run through March 29 at the first display room of Chiang Kai-shek Memorial Hall in Taipei.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去萬鳥群舞的壯觀畫面,人們只知道非洲的紅鶴、美洲的雪雁、韓國的巴鴨,卻從不知道在台灣竟然也有媲美這些自然世界奇觀的鳥類與場景,那地點就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轄內的北門潟湖,主角是將近三萬隻的黑腹燕鷗。

這黑腹燕鷗的黃昏萬鳥之舞,是足以向全世界宣告的大新聞(圖片由黃俊賢攝影)。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影片來源. 2009全球天文年

今年是全球天文年,各種天文現象彷彿在慶祝似的一起湊熱鬧,不只日食、月食全都有,還有台灣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發現的鹿林彗星,今年二月將最靠近地球,用簡單的望遠鏡就能看到這顆彗星。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全球有一次日環食、一次日全食、一次月偏食及三次半影月食現象,台灣則可以看到二次日食及一次半影月食。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影片來源. 06solareclipse Channel

中央大學天文所表示,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鹿林彗星-C/2007 N3 (Lulin),是2009年一開始最令人注意的彗星,它將於1月10日通過近日點,並於2月24日最接近地球,預估可達肉眼能見的亮度(預估4-5等),屆時台灣的民眾可直接用簡易望遠鏡,來欣賞這顆由我們台灣的望遠鏡所發現的第1顆彗星。

1月份鹿林彗星位置圖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