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 林務局
片中主角為水鹿研究專家郭正彥先生
製作:視群傳播

領有高山嚮導證、消防署「專業山域搜救員證」的周業鎮,現年58歲,17年登山資歷;他觀察發現,台灣水鹿數量持續穩定增加,最容易看到水鹿的地區,當屬能高、安東軍山,中央山脈南三段也不少,奇萊東稜也可見,尤其磐石山西峰營地,常有學生紮營研究、拍攝水鹿。

體型大 山區幾無天敵

周業鎮說,水鹿是草食動物,因為體型很大,在山區幾乎沒有天敵,唯一的大型食肉目台灣黑熊,移動也遠遠不如水鹿敏捷,黑熊根本抓不到牠。

獵捕水鹿 搬運費工夫

他說,台灣水鹿棲息於海拔2500公尺以上、步行單趟就要2天路程的深山,獵人不是不想打水鹿,可是要獵人多走上2天、來回至少4天,並不划算,況且水鹿體型很大,雖然很容易獵捕,但徒步搬運太累,就算要分批帶下山,也得面臨保存問題。

棲息高海拔 習慣山友

水鹿在高海拔山區,遇到最多的就是登山客,接觸多了,台灣水鹿知道登山客不會傷害牠們,也願意靠近人類,甚至「享用」人類的尿液,藉此攝取鹽分。周業鎮說,在登山過程親近水鹿,看牠們奔馳在箭竹草原,實在令人感動,但也必須小心,避免裝備及食物被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