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 06solareclipse Channel

中央大學天文所表示,鹿林天文台所發現的鹿林彗星-C/2007 N3 (Lulin),是2009年一開始最令人注意的彗星,它將於1月10日通過近日點,並於2月24日最接近地球,預估可達肉眼能見的亮度(預估4-5等),屆時台灣的民眾可直接用簡易望遠鏡,來欣賞這顆由我們台灣的望遠鏡所發現的第1顆彗星。

1月份鹿林彗星位置圖

鹿林彗星(C/2007 N3)2009年1月份位於天秤座內,日出前見於東南至南方低空。

鹿林彗星是在2007年7月11日,中央大學天文所鹿林天文台執行鹿林巡天計畫 (Lulin Sky Survey,LUSS)時,由鹿林天文台觀測員林啟生、大陸廣州中山大學學生葉泉志,使用鹿林天文台41公分望遠鏡發現的新彗星,編號為「C/2007 N3」,後來命名為「鹿林」,是第一顆在台灣本土觀測、命名,由兩岸合作發現的彗星。

中央氣象局技士鄭振豐表示,鹿林彗星1月10日將通過近日點,2月24日最接近地球,屆時和地球的距離大約是地球和月亮距離的14.5倍,預估亮度可達4等左右,肉眼就能看見。台灣的民眾只要透過簡易望遠鏡,就可以清楚觀測第一顆由台灣發現、命名的彗星。

鄭振豐說,這個月底接近春節期間,是民眾觀測鹿林彗星較佳的時機。因為鹿林彗星在1月底、2月初時,「彗尾」最明顯、拖得最長;2月24日鹿林彗星最接近地球時,彗尾正好背對著我們,那時觀測反而看不清楚它的全貌。

鹿林彗星1月的位置在天秤座緩慢向西移動,2月會加速經過室女座,2月下旬進入獅子座內。大約在黎明前,會出現在東南東方低空。鹿林天文台人員表示,鹿林 彗星未來的角度會愈升愈高,到2月24日時,位置大約在西偏南方仰角30度的天空,民眾使用一般的雙筒望遠鏡就可以看到。

 

+延伸閱讀+

彗星是什麼?

2009全球天文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