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玉山小精靈─黃喉貂 " 來源:劉峻谷

一直披著神秘面紗的珍貴稀有保育動物──黃喉貂,過去僅有少數的目擊紀錄,學界對牠的生態習性幾乎一無所知。中央氣象局位於玉山北峰的氣象站附近卻有一窩六隻黃喉貂居住,天天親近氣象員,氣象觀測員陳芳宜為黃喉貂拍攝了上千張照片,有助外界了解牠的習性。

 

體型小小的貂類,眼睛又圓又可愛,卻因為生性害羞多疑,很少出現在人群前,這幾年有幾隻黃喉貂跑到玉山山頂定居下來,被氣象局的觀測員拍到牠們的可愛身影。

又大又圓的眼睛,小小的臉蛋黑白分明,因為從頸部到胸口都是橘黃色的,所以取名叫黃喉貂,是珍貴又稀有的第二類野生保育動物,身長大約44至46公分,和一隻貓咪差不多。可別看黃喉貂們睜著大眼睛可愛又無辜,牠們可是草食動物的殺手!常常集體攻擊體型比牠們還大的山羌,又被稱為「羌仔虎」。

行蹤罕見的黃喉貂,幾年來卻頻頻在玉山氣象觀測站附近出現,玉山氣象觀測員陳芳宜指著照片說,「牠們剛開始的時候,就是很怕生,現在黃喉貂又在我面前,四處亂晃。」 驚喜的聲音,透露出玉山上的黃喉貂和人愈來愈親近,陳芳宜說,他第一次看到黃喉貂,是在兩年前的一個下雪天,從那時開始,他就用相機記錄下黃喉貂在玉山花叢間嬉戲的蹤影。陳芳宜說,「最早發現的時候是在冬天,只有一隻,一聽到人的聲音就會趕快跑掉。」

其實黃喉貂原本都在2000公尺左右的山區活動,現在跑到3850公尺的玉山頂,創下了黃喉貂分布棲地的新高紀錄,也讓到玉山遊玩的幸運遊客能親眼看到這珍貴美麗的野生動物。(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智菡、莊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