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聽中央廣播電台「博物館大耳朵」:淡水河口藝遊網啟動城市創造力

 

專訪淡江大學建築系黃瑞茂教授,談淡水區域重整旗艦計畫。

過去二十年台灣的經濟發展雖然帶來富裕繁榮,但是生活環境品質與人文素養卻未及因應調整,而使得許多珍貴的地方風貌特色迅速消失。十年前政府部門有 所警覺而研擬推動「城鄉景觀風貌改造運動」,希望藉由整體前瞻的政策,落實建設高品質與人性化的生活空間,並逐步改造城鄉景觀風貌,進而改善台灣社會發展 的體質。

坪頂深秋夕照但 城鄉風貌改造是長期工作,且涉及的層面非常複雜,從區域發展政策、城市空間規劃以及歷史記憶、人文活動內涵到產業發展,均須納入通盤考量。而參與城鄉風貌 改造運籌帷幄者,不僅僅是要擁有專業的知識、國際的見識與過人的膽識,更得具備優秀的統合力、敏銳的洞察力,以及強韌的續航力。

這些特質,在黃瑞茂教授的身上似乎都隱約可見;他正是淡水區域重整旗艦計畫的操盤掌舵手。人稱阿茂老師的他,與淡江大學建築系的同事成立淡水社區工 作室,直接投身參與淡水的社區改造。在一個寒流來襲冷颼颼的週三上午,淡水中正路老街的一間小小咖啡室裡,阿茂老師娓娓細說這項計畫的構想、緣由、行動及 展望。

淡水2006 年開始啟動的「淡水河口藝遊網」,已納升為台北縣政府四大旗鑑計劃之一,整合淡水交通網絡改善、藝術文創產業建置以及觀光品質精進等項目。阿茂老師認為, 這項長期行動方案主要強調淡水在地經營、尋找在地活力,使用者參與尤其重要,而淡水在地居民的生活機能與期待更是核心。藝術人文定調為淡水未來發展的主 軸,藉由遊憩空間調整逐步引導修正觀光資源的轉化,而適意居住、體驗消費、在地生活經驗等會成為重要的價值觀。

「淡水河口藝遊網」行動構想曾在橫濱舉辦的「亞洲創意城市聯盟」會議上提出,得到國際間很大的迴響。目前這個計畫還是進行式,阿茂老師與淡水的藝文 界朋友又集結成立「藝和團」,以此作為深耕藝文的資源整合平台,他認為藝術文化的根必須深入社區學校,方能真正厚植累積文化經驗;「淡水河口藝遊網」的最 終願景,也是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在未來能夠擁有更美好的生活經驗。更多內容,歡迎收聽1月14日「博物館大耳朵」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