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 bason33

今年5月封山的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生態保護區,明年元旦將重新開放入山,自即日起開放網路申請,明年起,滿州鄉民將首度擔任解說員,為遊客解說南仁山的故事。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今年因連續下雨造成步道地層滑動,墾管處自5月起封山,讓生態休養生息,並另建步道,墾管處今天宣布,明年元旦重新開放入山。

09年重新開放,南仁山將成為滿州鄉的生態旅遊景點,墾管處培訓了五位滿州鄉民擔任解說員,這些解說員在早期困苦的時代是獵灰面鷲的獵人,現在他們將生態變成他們經濟的另一個出路,墾管處表示,由鄉民擔任解說員,遊客將更了解大自然的奧妙。

 

關於南仁生態保護區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位於滿州鄉的南仁村,面積廣達5800多公頃,位置偏僻但景緻特殊、優美如世外桃源,南仁山區是一處未被破壞的雨林區,同時擁有丘陵、山谷、沼潭、溪流、山坡、草原等變化多端的地形地勢,因東北季風的關係,出現少見的「植被壓縮」現象。

保護區內孕育著2000多種植物及各類野生動物,包括1200餘種高等植物、129種蝴蝶、近100種的鳥類及多種哺乳、爬蟲動物,每年10月大量的灰面鵟鷹也會在保護區內棲息。

保護區內的南仁湖面積廣大,湖水靜謐迎人,湖畔草木青翠,是前往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的終點站,從入口到南仁湖要三個小時,不少遊客在看到南仁湖的美後,長途的疲累盡消。

前往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後,可順道探訪電影「海角七號」中「茂伯的家」和「友子阿嬤的家」,到滿州港口品嚐道地的港口茶,也可探訪佳樂水的奇岩怪石。

 

植被壓縮現象

南仁山區的森林在很短的距離內,因海拔高及坡向的局部差異,造成森林植群在組成、密度及形相上都有很明顯的差異,雖然海拔高度最高為526公尺,但 卻有中海拔1500公尺左右的植物種類,出現在這裏;生態學家乃將此種溫帶、亞熱帶與熱帶森林呈現壓縮植被帶而同時存在的現象,稱為植被壓縮。

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