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目前有超過273個地方文化館,分散在各個角落,主題不同、展出物品也包羅萬象,蘊藏其中的文化內涵與精神能量,讓台灣在地文化之美,更加閃耀動人。


現在就讓我們聚焦『高雄市後勁文物館  』




『文化館檔案』

  • 『後勁文物館』,位於高雄市最早發展的44個傳統聚落之一的後勁地區,為了將日益流失的地方歷史文化傳承給下一代,在地方人士熱心奔走下於2000年正式開館,館務由「後勁廟產管理委員會」負責。

  • 館內展示了後勁地區的自然生態、文化、產業、聚落、宗教以及著名的「反五輕運動」,完整呈現當地四百年來的人文風貌和地理景觀。

  • 周日固定開館,周一到周六則接受團體電話預約,免門票,可提供導覽。

 

很難想像在充滿科技聲光的高雄現代都會中,會有這樣一個保存珍貴傳統文化的古老部落。

後勁在古高雄的發展史上,是最早的44個傳統聚落之一,發展的源起可以追溯到明朝鄭成功時期的軍墾聚落,現在在後勁地區還保留了相當多別具特色的古厝。到了國民政府時期,在劇烈的產業變遷下,後勁成了全國石化工業先驅,中國石油公司高雄煉油總廠就在這裡,工業發展帶動這個古老部落的繁榮,但也同時帶來生活環境的破壞。

1987年後勁居民發動了歷時三年、轟轟烈烈的「反五輕運動」,反對中油興建第五輕油裂解廠,堪稱是台灣環保運動史上的里程碑,環保抗爭結合地方傳統文化,為後來成立「後勁文物館」奠定基礎,館長林勝童說明了這段建館經過:

後勁一般給台灣民眾的印象就是由後勁反五輕這邊而來,之前後勁是台灣一個很小的小地方。後勁反五輕給它的評價是一個兩極化的,也有人說它是破壞台灣經濟的最大元兇,這是負面的。但是也有一些正面的,就是說它是一個提升台灣環保法規,還有民眾環保概念一個很大的功臣。

只是負面被攻擊的很嚴重,所以我們在2000年的時候配合高雄市文化局做高雄市文藝祭展演活動。他們認為後勁本身有很豐富的文化內涵,那一年跟我們一起合作。後勁有5間公廟,它在歲末年終的時候有一個「甘尾會」的活動,文化局認為這蠻有在地特色,所以那一年就跟我們合辦。

除了我們本身之前已經有的小型的藝文活動之外,是不是還可以去做一些針對我們後勁文化比較深入的一些歷史淵源介紹。後來就有一些當地的耆老、廟方那些主事者,共同開會決定成立一個專門介紹後勁文物的一些館及設施,這樣而來的。


「後勁文物館」代表的是民間的力量、在地的精神,結合了反五輕團體和地方公廟系統,希望把歷史中的繁華與滄桑、光榮與苦難一一記錄,讓下一代子弟知道並珍惜長輩的生活智慧,所以後勁文物館裡有反五輕的故事,也有早期產業的介紹,只希望將這一塊值得驕傲的土地,留給世世代代。林勝童說:

「後勁文物館」雖然是地方文化館,但是我不想把它只有侷限在後勁的文物而已。內部的展設除了介紹後勁歷史相關文物之外,還有一些不定期的展覽。

 

繼續閱讀全文

 

本特別節目由文建會贊助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