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 paipincheng


屏東縣萬丹鄉泥火山11月4日凌晨二時許噴發,每年平均都會噴發一到三次的泥火山,今年是首度噴發,這次有三個噴漿口,噴出的泥漿淹沒附近紅豆田約五百坪,直到下午四時,仍在噴發中,吸引許多民眾圍觀。

萬丹泥火山每次都會在皇源聖殿四週噴發,這次噴發一共有三個噴漿口,分別在皇源聖殿後側北方、後牆下及南方約四十公尺處,噴出的泥漿高度約二層樓。

 

 

往年,每次噴發,廟方都會點火消耗天然氣,讓噴發時間縮短,噴出的泥漿柱變成火柱,相當壯觀,但今年由於三個噴發口都不適合點火,一直到下午四時,泥漿仍在噴發中。

三個噴發口中,有一個噴發口在紅豆田中,噴出的泥漿將紅豆田淹沒約五百坪,形成奇妙的景觀,農民無奈表示,看能不能向政府申請補助。

萬丹當地的文史工作者考據,萬丹泥火山噴發在清朝康熙年間就有記載,曾經中斷過,民國七十八年間再度噴發後,每年平均都會噴發一到三次,偶而四到五次,去年噴發了四次,地質學者探勘過,萬丹泥火山是地底的天然氣醞釀到一個程度後,泥漿噴發出來。

當地並有一個傳說,泥火山噴發後,通常都有地震發生,這幾年,有幾次還應驗。

 

+延伸閱讀+

屏東萬丹的泥火山

屏東縣萬丹鄉灣內村鯉魚山附近的泥火山,從康熙61年開始已數度噴發滾燙泥漿,以火把點燃,烈焰衝天,伴隨著懾人的聲響,有如火龍吐珠,蔚為奇觀。泥火山 一直是不定期爆發,誰也抓不準何時會再「冒滾火」。

鯉魚山位於萬丹鄉與新園鄉交界,早期的鯉魚山頂晚上會發紅光,還會流出黃色的湯泉,又叫做滾水山,因為形狀像鯉魚,又叫鯉魚山,原本湧出的是冷泉,後來 變成溫泉。當時的鯉魚山是下淡水溪平原,也就是屏東平原最高的地標,受到磚窯盛行年代到處開挖的影響,鯉魚山已不成形。萬丹的泥火山噴發也從製磚時代進入到觀光時代。

根據文獻記載,萬丹鄉鯉魚鄉泥火山第一次噴發是在康熙61年,第二次是雍正元年,在往後的190年都沒有再噴發,直到光緒18年再次噴發。從民國77年起,則是幾乎每年至少都有一次噴漿機率。不過,921大地震後就停熄,地方民眾認為,可能是地氣在921地震時已經被過度釋放所致。

萬丹紅豆餅

萬丹紅豆餅已有20多年歷史,特色是比一般紅豆餅大,皮脆而香,內餡有紅豆、奶油、芝麻和芋頭,紅豆是用柴火去熬,吃起來還有一粒粒的紅豆,香而口感十足。創始者是萬丹國小旁農會附近的黃源來,目前已在全台開設連鎖店,而且還進軍到中國。

據傳現在流行的紅豆餅是由日治時代的「今川燒」演變而來,再加上萬丹鄉得天獨厚的風土條件,紅豆品質優良、口感獨特,逐步讓萬丹紅豆餅打響名號,在許多地方都看的到以「萬丹」為名的紅豆餅專賣店。

 

+資料來源+

屏東觀光旅遊資訊網

萬丹紅豆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