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 jdwu

「老梅」位於台灣北海岸公路沿線,是一個純樸安靜的小村落,在其沿岸沙灘有一處非常 獨特的「石槽」景觀,北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之稱為「綠石槽」或「綠色海岸」。這個 美麗的景點在攝影界中非常有名,但對一般遊客卻有點陌生,因為這個海岸太脆弱,擔心過 多的人潮會帶來生態上的危害,因此連觀光局也不太宣傳這個景點。



「老梅綠石槽」形成的原因,是由於幾萬年前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海岸邊的火山礁岩在 波浪長期的沖刷下,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份而形成溝槽,每年冬天北部 東北季風一起,濤天的浪花滋潤了石槽的岩面,也開始滋生綠色的石蓴、海髮絲等海藻,因 此形成令人驚嘆不已的「綠石槽」海岸景觀,尤其是在日出日落時分,景觀更是迷人,常吸 引許多愛好攝影的人士駐足拍攝,也在攝影界留下許多經典的畫面。

老梅綠石槽之美,其實就是槽溝狀的海岸侵蝕地質配上石蓴和石髮等綠色海藻而形成的美 麗景觀。一般的海岸或許是沙灘、或許是岩岸、也或許有海藻,但老梅綠石槽卻同時擁有細 緻沙灘與被侵蝕的岩岸,而且侵蝕得非常漂亮,形成一道道總長將近一公里,平均深度大約 五十公分的溝槽。這片獨一無二的美麗海洋地景,是千萬年來的海浪侵蝕所形成,加上這裡 的海水沒有受到汙染,是藻類生長最好的環境,並且因為岩石間本就明顯的侵蝕溝,把原本 連成一片的綠藻,分置在高高低低的岩石間,自在生長的綠藻礁,就隨著岩石與深溝生長, 變化出翠綠美麗的圖案。

老梅綠石槽是日積月累形成的,綠石槽只出現在冬季,等到夏季來臨,綠色海藻就會在強 烈陽光的曝曬下枯死,直到隔年再次生長,這些蓄積了上萬年的生命故事,就在潮間帶上如 此生息輪替、永不停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