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 原住民電視台

噶瑪蘭"的意思就是"住在平原上的人",以前在蘭陽平原一共有36社,而事實上聚落的 數量超過六、七十個,宜蘭縣的五結鄉,噶瑪蘭族稱這個地方叫做"流流社"。 噶瑪蘭族是海洋民族,當時從蘭陽平原划船到花蓮,每一年四月份莿桐花開的時候,都會去 捕飛魚,一般人比較了解的是,噶瑪蘭族會製作香蕉衣。



在遷移當中,族人在帶不走任何家當的情況下,只帶走大葉山欖幼苗,是因為大葉山欖有堅韌的生命力,再怎麼貧脊的土地都能堅強的活,再大的風雨,所有的樹都倒下,只有大葉山欖屹立不倒。(進大葉山欖CG)所以當我們族人決定飄洋過海找尋新的遷移地時,族人就只帶著大葉山欖,這也象徵著噶瑪蘭族堅強、屹立不搖的精神,(CG OUT)山欖、刺桐樹,而大葉山欖就像你們魯凱族頭目家一定會種的榕樹,我們最有權位的領導者家屋前一定會種大葉山欖。

噶 瑪蘭族為了正名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在爭取正名的這十幾年間,很多的長老都已經往生, 來不及看到我們最後爭取到正名的成果。我記得這段時間,我們族人不斷的到各地去表演, 就是為了證明我們噶瑪蘭族的存在,同時也有很多學者提出歷史證據來幫我們說話,可是政 府還是遲遲不肯承認噶瑪蘭的存在,終於在2002年12月25日噶瑪蘭族被正名為台灣 原住民第11族。

噶瑪蘭族的人口大約只有1000人左右,能夠維繫住噶瑪蘭族的傳統文化並不容易,聽說 各項的祭典也一直保留到現在,8月17日噶瑪蘭族堅持舉辦的豐年祭,居住在全省各地的 族人都來參與。

除 了豐年祭之外,我們的祖靈祭也是很重要的傳統祭儀,農曆歲末的時候,祖靈祭分為兩種 ,一種是在清晨舉行,外人也可以參予,叫做kebalan palilin,另外一種叫做tuRuuwan palilin齊戒一天,外人是不能參加的,嚴格規定只有家人才能參加,因為噶瑪蘭族 人相信,只要外人看到這個儀式,這一家人就會連著三年會有厄運產生,所以部落的族人都 嚴格的遵守這項禁忌。

噶瑪蘭族在語言跟文化的傳承上面臨到很大的危機,因為早期受到阿美族語言跟文化的同化,很多東西都已經失傳,所以要把這個東西找回來並不容易,不過噶瑪蘭族 還是很努力的把它找回來,就像噶瑪蘭族積極的爭取正名,不然今天的噶瑪蘭族早就消失了 ,相信噶瑪蘭族的生命力就像大葉山欖一樣堅韌,在每一個可以生長的地方茁壯。

+延伸閱讀:

1. 原住民電視台
2.
噶瑪蘭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