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 To Learn and To Love

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夢幻湖是「台灣水韭」唯一之天然棲地,並依國家公園法劃設為「生態保護區」加以保護。「夢幻湖生態保護區」目前非研究人員 不得進入湖區周圍,但沿夢幻湖有環形步道,旁有一觀景 平台,由於可眺望整個湖區,並設有解說牌,提供遊客知性之旅。



夢幻湖原名「鴨池」,因早期此處有許多水鴨棲息而得名,湖體本身為一貧營養沼澤,茂盛生長於夢幻湖的狹葉泥炭苔,是致使湖水酸性的主要原因之一,酸性的水質加上變動性的水位,可以保障台灣水韭免於其他種水生植物之競爭。

真正讓
夢幻湖聲名大噪的,是來自於它的稀有水生蕨類:台灣水韭。

台灣水韭為台灣的特有種,並且只生存在夢幻湖當中,是極為稀有濱臨絕種的保育類植物,是張惠珠與徐國士於1971年首度在此地所發現,而在湖中及湖邊也可常發現水毛花、針藺、荸薺、燈心草、小莕菜等水生植物。而同為台灣特有種的面天樹蛙也常會造訪此地。而擅長於耐旱,總可以在泥沼地區發現到的肉食性魚類:七星鱧,也是少數能在此處生活的魚類之一。

延伸閱讀:
1. 陽明山國家公園
2. 維基百科 夢幻湖
3.
台灣水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