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油價、水電瓦斯價格通通上漲的時候,有許多例子可說明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太多能源是被浪費掉的,可惜的是不為常人所知。譬如,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先進國家的家庭因為電器沒有拔插頭所浪費的電力(待機電力),就約佔掉總耗電量的 3 %至 11 %!

凡事總是要有人開始,隔鄰的日本在節約能源行動已經行之有年,從 2003 年起所發起的夏至關燈運動,至今已經號召百萬人的參與。台灣每到夏季也進入電力缺乏的時期,作為小市民更應該用行動來表達個人小小的傑能貢獻。

關燈日是為了要提醒我們去反思日常生活的用電習慣,檢視我們對於燈與電力的需求。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人造的亮光也沒有例外。舉例來說,在鮮少被使用的路上,讓街燈整個晚上都亮著,會產生昂貴且危險的影響:

1.
產生電力對社會造成的花費。
   
2.
產生電力所造成的汙染。
   
3.
喜歡在晚上睡覺或需要在黑暗中狩獵的動物都會被妨礙。

延伸閱讀:

1. 夏至關燈日網站
2. 荒野保護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