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鯨鯊,昨天(3月2日)清晨闖進台南運河,這是國內鯨鯊迷航的首例,更被視為可能是全球鯨鯊闖進內陸河川的第1例。

當這頭鯨鯊下午被漁網捕獲引導出外海時,很多人雀躍不已,認為這是台南市首度搶救鯨豚成功的案例,畢竟台南市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救援鯨豚從未成功。

台南市政府自2000年開始逐步結合成大、屏東科技大學及民間團體,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搶救站搶救鯨豚,10年來從桃園、新竹、雲林、嘉義、台南送達的擱淺鯨豚,共有13頭,卻沒有一頭活著離開四草,連野放的機會都沒有。

其實,搶救鯨豚和引導迷航鯨鯊出外海是兩回事。以漁網捕獲拖行救援一頭健康的鯨豚是比較簡單的,但要搶救受創的擱淺鯨豚,就需要專業的鯨豚醫療技術,經驗更是重要。

「搶救鯨豚需要經驗累積」,負責台南市鯨豚搶救的王建平說,台南市四草10年來收容的擱淺鯨豚只有13頭,成大醫院一天就有上千名病患,以經驗值來看,根本不可同日而語。

王建平表示,鯨豚擱淺和迷航完全不同,鯨豚一旦擱淺,顯示身體一定出了大毛病,鯨豚構造和人體不同,難度當然更高。

引導迷航鯨鯊出海成功自然值得高興,但王建平認為,不能渲染或誇大其辭,台南市的鯨豚救援還要再努力。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