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聽中央廣播電台台灣嘉年華茂林紫蝶越冬奇景


紫斑蝶每年秋冬之際,就會如同候鳥般,向南台灣低海拔山谷進行一年一度的遷徙之旅,形成群聚越冬的「紫蝶幽谷」生態奇觀,而高雄縣茂林國家風景區即擁有令人羨慕的世界奇景,只要散步於林間小道,就可以見到包含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圓翅斑蝶與斯氏紫斑蝶等各種蝴蝶翩翩飛舞。

茂林國家風景區遊憩科李易倉科長說,茂林地區最著名的就是紫斑蝶生態景觀,每年秋冬,一直到隔年三月,估計至少有超過40萬隻紫斑蝶,從不同的生育 地,循著相同的路徑成群飛往茂林地區的避風山谷中棲息過冬,在紫蝶幽谷形成十分壯觀的紫蝶越冬景觀,和太平洋彼端的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併列為目前世界 兩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

過去因為紫蝶幽谷的盛名,茂林地區每年吸引近百萬人次前來觀光,過多的人潮也破壞了紫蝶幽谷棲地,為將人為干擾減到最低,目前採行預約導覽方式,並只開放部分棲地。由於拜現代科技之賜,今年特別在紫蝶棲息谷地架設視訊系統,一般民眾只要透過茂林國家風景區網站,就能線上參與賞蝶活動,一樣享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李易倉也提醒聽友,最佳的賞蝶時機是在每天中午12點之前,只要天氣晴朗,就能欣賞數以萬計蝴蝶出谷的奇景。因為紫蝶擁有一千對複眼,視覺非常敏 銳,李易倉同時也希望遊客前去賞蝶時,衣著盡量不要選擇太鮮豔的顏色,以免干擾到蝶類棲息。……更多內容,歡迎收聽1月16日的「台灣嘉年華」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