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眠中的蝙蝠,身體表面竟結了一層薄霜,彷彿鑽石般閃亮!台灣永續聯盟蝙蝠志工日前在阿里山一洞穴內,發現一隻摺翅蝠,全身九五%被薄霜覆蓋,這種情況非常罕見,志工們拿起相機,拍下珍貴畫面。

台灣永續聯盟與水林鄉誠正國小兩名「預約幸蝠」蝙蝠志工,近日在一次調查金黃鼠耳蝠行程中,於阿里山發現一隻正在冬眠的「鑽石蝠」,這隻身長約五公分的摺翅蝠,因身上布滿冰霜與水滴,像極一顆閃亮的鑽石。

永續聯盟秘書長張恒嘉表示,他曾發現平地有些蝙蝠屋中的東亞家蝠,在冬季時有深度休眠現象,但體表並未結霜,在台灣高山上,冬季雖有蝙蝠會略為結霜或沾有水滴,但被發現的次數不多。

之前有人曾拍攝到山區的台灣管鼻蝠、渡瀨氏鼠耳蝠、金黃鼠耳蝠等蝠種,身上沾有大小不等、剛由冰霜消退的水滴畫面,但全身九成五以上結滿冰霜及細密水珠,非常少見。

張恒嘉說,這隻摺翅蝠被發現處,是在中海拔的阿里山區某一潮溼洞穴內,和周圍幾隻冬眠中的蝙蝠一樣,都是孤伶伶的倒吊在洞穴頂端岩壁上,但只有這一隻的毛髮上幾乎都結霜,僅口鼻端和大拇指附近些微露出。

張恒嘉指出,翼手目的蝙蝠,不像多數哺乳動物體溫保持恆定,也不像兩棲爬行類會隨環境溫度被迫變溫,屬於哺乳動物的蝙蝠,會在食物短缺、極度寒冷的情況,主動降低溫度進入冬眠。

冬眠中的蝙蝠會將呼吸、心跳及體溫下降,以減少脂肪、熱量及水分消耗,冬眠時不能經常醒過來,因為每次醒來都要耗能,次數太多會死亡,民眾若發現冬眠的蝙蝠,應盡早離開現場,以免干擾過度造成牠們死亡。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