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聽

 
點
點

台灣的馬英九政府執政後,兩岸關係回溫,各項交流積極展開,原本進行中的文化交流層次也更為提升。長久以來被視為敏感的兩岸故宮博物院即將在今年10月進行歷史性的合作展,兩院院長也將在農曆年後展開60年來首度的互訪交流形成。央廣「兩岸大舞台」節目主持人吳琍君日前訪問台灣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馮明珠,探討兩岸故宮闊別一甲子後重逢的歷史意義、雙方會面時將探討哪些議題,同時也關注了未來兩岸故宮進行展覽時可能面對的技術性問題。央廣爲您剪輯整理了部分訪問內容,歡迎收聽。 『吳琍君(主持人):那您怎麼看兩岸故宮在闊別一甲子後的10月即將重逢,您覺得具有何種歷史意義?



  馮明珠〈故宮副院長〉:我覺得是好事一樁,第二也是配合政府新的政策,那我也可以告訴大家,就是:聽眾朋友,非常多的民間團體也經常希望我們海峽兩岸的故宮能夠聯手、攜手並進,來策劃展覽,那非常多好事的人都希望的,只是我們從來沒跨出去而已!那當然在以前有一點要接觸了,但是這八、九年來完全停頓了,現在要如何、能否跨出去?如何跨出去?還有待兩岸故宮的領導人大家的理智、理性,他的智慧,如何促成美事。我相信這可以感動中國藝術愛好者的所有人的心的,我想大部分的人也都是樂觀其成的。

  吳琍君:所以〈兩岸故宮〉在明年農曆年後的春天要展開的互訪行程,除了合作項目的討論外,其他還有哪些討論重點?

  馮明珠:我們當然要討論:針對雍正展我們應該如何實質進行?兩岸的出版將來如何合作出版,然後因為北京故宮也提出了一些訊息來,他們希望兩岸故宮有一個近期、中期、晚期三期不同合作的方式,這都是要討論的!當然我們兩邊都是博物館,博物館的推廣教育就是要透過展覽,所以合作聯展、合作展覽大概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議題。任何一個展覽到最後一定要出版一本圖錄,自然就有合作出版的一些問題出現。我們台北故宮博物院向來辦一個大型展覽,都會配合一個國際學術研討會,那將來勢必也會有一個國際學術研討會。本來都是我們自家辦,那就是我們自己想辦法,我們自己去籌錢,我們自己去請人;如果要雙方合作來辦,那就要坐下來大家討論,這也是我們兩岸故宮的院長們他們要互訪,然後他們互訪還要帶著底下的團隊去討論的最重要的內容!

  吳琍君:兩岸故宮分別60年,60年來的發展,彼此各有什麼不同的特色?

  馮明珠:這民間都知道,台北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很精,在量上面比不上北京故宮博物院,但是在精緻的程度上我們是可以比擬的。那我們這個博物館經過大概從民國54年在台北復館到今天一甲子,最起碼我們已經是世界上知名的博物館,而且有人說是四大博物館之一啦!那反正它在國際上,不但只在台灣、它在國際上也是一個響噹噹、非常頂級的博物館。那在北京故宮呢!他們的宮殿紫禁城就是無與倫比了嚜,他們的建築是了不起的嘛,然後它們在文物的典藏上、在量上面,我們就比不起了嚜,所以各有特色。

  吳琍君:這次兩岸故宮文物交流之所以引人注目就是因為觸及一些比較敏感的議題。那當然大家也就關切台北故宮文物有沒有可能回娘家展出?大家說這觸及了大陸司法面的扣押條款,到底這條款的關鍵是什麼?

  馮明珠:這個條款的關鍵,就是台北故宮文物去大陸展出,最大的一個保障是由政府保障,它(故宮文物)必須能夠回到台灣來,所以這就是所謂的司法免扣押,司法免扣押並不針對兩岸故宮、是針對全世界的。舉例來說:大英博物館有非常多的敦煌、圓明園的東西,如果在大陸沒有司法免扣押的情形,他們也不敢貿然拿到北京故宮去展覽。所以這是一種國際上文物借展的一種自然的規範,所以各國政府都通過這樣的法律。舉例來說,台灣早就通過了,所以大陸文物可以安然的來這邊展覽等等。所以,我覺得這個展覽這種不是針對某一個地區或者某兩個館合作,而是對整個文物,這是一個世界的博物館界的一種趨勢吧!

  吳琍君:所以您的意思是說:大陸目前還沒有這樣的一個條款?

  馮明珠:沒有!我的意思是說,你剛剛問我的問題是台北的故宮東西有沒有可能回娘家展出,對不對!那我是告訴你: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一定不可能,那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那當然要慢慢來,對不對?那絕對不是馬上就可以完成的工作,那我們當然要涉及到文物的安全很多的議題,我們才可能會跨出某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