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 2009全球天文年

今年是全球天文年,各種天文現象彷彿在慶祝似的一起湊熱鬧,不只日食、月食全都有,還有台灣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發現的鹿林彗星,今年二月將最靠近地球,用簡單的望遠鏡就能看到這顆彗星。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全球有一次日環食、一次日全食、一次月偏食及三次半影月食現象,台灣則可以看到二次日食及一次半影月食。

國際天文聯合會(The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已共同提出,將2009年定為「全球天文年」的決議,這項決議是由伽利略的故鄉義大利所提出,並在2007年12月20日的第62屆聯合國大會上經正式確定,這一決定主要是為了紀念1609年伽利略首次用望遠鏡進行天文觀測400週年。

「2009全球天文年」的主題則訂為「我的宇宙,我來探索!」,這將會是一個重要的全球性活動,它的目的在於傳達科學發現的欣喜,同時使一般大眾都能分享知識提升的喜悅。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將用2009年整整一年的時間,來慶祝天文學和它對社會、文化、教育所帶來的貢獻,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動將特別強調科學教育、公眾參與,和年輕學子的投入。

+延伸閱讀+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09全球天文年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