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 珊瑚礁旅遊團隊

   南台灣陽光閃耀,墾丁海水表面下的珊瑚卻岌岌可危。核三廠出水口外的海域,珊瑚白化早就不是新聞,但當地潛水教練發現,近年整個墾丁海域珊瑚白化也日趨嚴重,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說,連耐高溫的千孔珊瑚、軟珊瑚和菊珊瑚也宣告淪陷。

 蔡永春直指,全球暖化就是珊瑚白化凶手,海水溫度上升,俗稱「火珊瑚」的千孔珊瑚,過去即使在墾丁海域水溫最高的核三廠出水口處,依舊生長得欣欣向榮,但現在火珊瑚也耐不了高溫而白化成一片。

 二氧化碳過多 海水酸化

 前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長方力行說,珊瑚生存與海水酸化、水溫息息相關。酸化是指海水裡的二氧化碳過多,造成偏低的海水酸鹼值,使得珊瑚無法生成以碳酸鈣為主的珊瑚骨骼;過高的水溫也同樣影響珊瑚生存。

 他進一步指出,萬千年以來,珊瑚其實曾經因為全球環境變遷而有過多次生存危機,但是根據研究顯示,珊瑚以往受到海水酸化影響,骨骼雖被溶解、卻會自我演化成沒骨骼的珊瑚;等到地球環境恢復,海水酸鹼值復舊,又會演化回有骨骼的珊瑚,以不同的型式繼續強韌地存活。

 CO2達650ppm 珊瑚骨骼溶解

 如今全球暖化持續惡化,地球溫度絲毫沒有下降跡象,加上二氧化碳持續飆增,又加深珊瑚骨骼遭溶解的速度。

 方力行說,目前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已從冰河時期的280ppm上升到380ppm,一旦二氧化碳量加倍到560ppm,將減少40%到80%的珊瑚骨骼鈣化;未來若持續快速飆到650ppm,有骨珊瑚就會自地球上消失。

 他感慨地表示,雖然人類可試著以繁衍、栽培或製造新棲地的方式,以更積極的保護方式來拯救珊瑚,但酸化和暖化的根本問題沒解決,仍然難保珊瑚不會再一次滅絕,而且是因人類沒有積極作為而死去,這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嗎?

  墾丁海水溫度正隨著全球暖化現象漸次增溫,珊瑚一如過去般,艱辛的對抗著地球環境變遷。只是這次珊瑚將如何演化,以適應如此快速的環境變化?是出現新品 種?還是繁衍區往溫帶水域遷徙?人類沒能力預測珊瑚是否能找到生路或終至消失,但至少可選擇以積極的保育手段和決定地球環境。(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