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節目

墾丁鷹季總是台灣生態界的盛事,數以萬計的鷹群和許多關心老鷹的人士,像約定好了一般 ,齊聚到南方的天空下。

     2008年琅嶠鷹季的年度盛會-「滿州賞鷹博覽會」,於97年10月10日國慶日當天下午3時,於滿州鄉里德村盛大展開,活動內容包括:生態闖關活動、自 然生態保育商品展、滿州鄉農特產品市集、在地傳統文化表演、「全民鷹檢」環境教育活動總決賽、灰面鵟保育繪畫比賽頒獎、賞鷹解說活動等,當日眾多民眾闔家 扶老攜幼,共赴這場歡樂的賞鷹嘉年華。

 
     二十多年來,由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及屏東縣野鳥學會於每年秋季舉辦的賞鷹活動,已經成為恆春半島最具代表性的季節性旅遊活動,進一步結合地方政府共同辦理 賞鳥活動,將賞鷹季活動發展為地方休閒特色旅遊重要活動之一。今年結合公、私部門資源共同辦理各項賞鳥活動,期藉擴大在地政府機關及當地住民的參與程度, 彰顯地方自然生態保育形象,進一步繁榮地方經濟。
 
     配合10月灰面鵟鷹主要過境期,本處結合屏東縣政府、屏東林區管理處、滿州鄉公所、屏東縣滿州鄉原生植物及環境生態保育協會、屏東縣野鳥學會、屏東縣社頂 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屏南社區大學等政府機關與地方社團共同舉辦「滿州賞鷹博覽會」。活動主軸為藉由參加者實際DIY的過程,除介紹灰面鵟鷹的生態及其重 要性,並推廣滿州鄉牧草田原風光及屏東縣與滿州鄉的農特產品;此外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使用環保再生的自然資源及素材進行各類DIY遊戲活動,體認自然資源 的運用與生活息息相關,並經由活動設計瞭解生物保育的重要性及急迫性,學習關懷自然、愛護環境。
 
     當日現場有活潑有趣的生態闖關活動及有獎徵答活動,當地的長樂國小以嬉哈熱舞表現對灰面鵟鷹和鳥友的熱情歡迎;滿州民謠協進會則和與會來賓分享獨特的滿州 民謠。「全民鷹檢」環境教育總決賽,呈現了候鳥保育宣導的成效;博覽會之前舉辦的「灰面鷲生態保育兒童繪畫比賽」得獎者,以及歷經二年培訓的滿州社區解說 員,也在當日頒獎及授證。表演活動之後,大家同賞風中的群鷹,現埸架設單筒望遠鏡,並有戶外賞落鷹活動的解說服務。
 
     墾管處林青處長表示:滿州是個美麗安詳的谷地,因此灰面鵟鷹遠渡重洋選擇這裡做為它們渡冬歇腳的中繼站,「到滿州看灰面鵟鷹落鷹」也是每年十月的台灣旅遊 盛會,讓我們以嘉年華會的歡樂心情歡迎這些遠來的訪客,以望遠鏡取代弓箭獵槍,捕捉它們自由飛翔天空的美好畫面!

+延伸閱讀+

2008年琅嶠鷹季-「鷹況報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