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完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紀念館之後,接下來要介紹另一位台灣新文學的重要作家,他跟賴和一樣,也是一位社會革命的實踐家。

現在就讓我們聚焦『楊逵文學紀念館』!

『文化館檔案』

  • 『楊逵文學紀念館』,位於台南縣新化鎮充滿人文氣習的老街上,為紀念百年前出生在新化的台灣新文學時期的重要作家;同時也是日治時期第一個成功進軍日本文壇的台灣作家─楊逵,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和新化鎮公所共同努力下,於2005年爭取成立。

  • 館舍是利用閒置的地政事務所翻修設計而成,展場共分兩大區塊,一樓是「人間楊逵」;二樓則是「文學的楊逵、社會的楊逵」,分別呈現楊逵的生命故事與文學社運的成就。

  • 每周一休館,免門票,可事先預約導覽。

 

圖片來源. 巨木七里香

這首「秋天的野菊花」是鄧志鴻、鄧志浩兄弟獻給楊逵的作品,收錄在『鵝媽媽出嫁─楊逵紀念專輯』中。

生長在1970年代的台灣文藝青年,對於楊逵這位具有人道關懷又有異議精神的社會主義作家,都有一種崇敬的情感及追隨的想望,而這首「秋天的野菊花」也在台灣新一代文藝青年中傳唱著。

取楊逵這個筆名,是賴和的建議,這兩位同樣出生在日治時期的台灣新文學作家,處境有相當多雷同之處,他們的作品都同樣擅長描繪平民百姓的生活;都曾經因為文字而入獄;都辦過雜誌;參與過社會運動,只不過,楊逵除了受過日本殖民極權統治的壓迫,還在台灣光復後,受過白色恐怖的迫害,被囚禁在綠島長達十二年。台南縣新化鎮公所主任秘書鄭道立介紹了楊逵的文學和生平:

楊逵先生簡單的講,他自稱是一個人道的社會主義者,有一些簡單的事蹟。他在新化公學校的時候,當時剛好發生噍吧哖事件,他看到他的哥哥因為戰爭關係就被帶走,就是要去參加戰事。

他心裡面就想到說,為什麼社會上一些不公平的事情,所以他曾經參加一些社會主義運動,受到壓迫之後他才轉而以文學部份,就是以著作方式呈現本身的一些看法。

他的一篇「送報伕」曾經得過日本文學評論的第二名,當時第一名是從缺。之前都是以日文來寫作,因為發表和平宣言,到綠島入獄之後才開始用中文寫作。

出獄之後他就在台中那邊建造東海花園,他自己自稱是用鋤頭來寫作。可以從他的著作可以看得出來,是一些比較寫實生活面的,因為他的觀念就是寫作不外乎就是現實生活,不會跳脫很遠,也可以看出他對家庭的一些重視。

「楊逵文學紀念館」的成立要歸功於地方文史工作者康文榮的大力奔走。

一直想為自己故鄉盡點心力的康文榮,正準備廣泛收集足以代表台南新化的人物時,恰巧楊逵的後代正捐出文物、手稿給台灣文學館,讓他開始研究起這位同鄉─楊逵的文學,愈研究就愈感到興趣,早在十多年前,就在新化老街成立「楊逵園」,介紹楊逵及作品。

他的努力引起鎮公所及縣政府的注意,將空出的舊地政事務所,委由得過「威尼斯建築年展」的建築師劉國滄設計,成立了「楊逵文學紀念館」。鄭道立主秘說:

我們成立楊逵文學館主要就是新化的文史工作室裡面的一個文史工作者康文榮老師,因為他拜讀了楊逵先生的一些作品之後深為感動,向鎮公所這邊做遊說,提倡楊逵先生在國際上的地位,然後得到公所的認同就全力支持康文榮老師。

現階段的楊逵文學紀念館是以新化的地政事務所遷建之後做老舊建築整建再利用。因為它的地點就在新化的市中心,在中正路上面。原本它的空間很狹小,所以有一些增建的部份。當初幫我們做設計規劃是劉國滄老師,他的一些設計觀念是比較有一點日式風格,就是用現代化的包裝來包裝一個老舊的房舍。

IMG_0654 作者 yufujamar

葉陶初識楊逵,拿扇子請楊逵題字,楊逵題此三字.
圖片來源.
yufujamar的flickr

「楊逵文學紀念館」共有二層,一樓的展場規劃為「人間楊逵」,從楊逵的生命歷程出發,分別呈現童年求學、家庭生活、政治受難與文壇交誼等不同的生命面向。二樓則分為「楊逵的文學實踐」及「楊逵一生的社會參與」兩大主題,分別展示楊逵的普羅文學觀點、重要小說創作、劇本、詩歌、諺語、翻譯等著作;以及楊逵對日本帝國主義的強烈抵抗、回台參與農民運動、創辦雜誌、開闢農園等生命歷程的實現。鄭道立主秘說:

楊逵文學館裡面的擺設我們把它分為一樓跟二樓,一樓部份最主要去介紹楊逵先生跟新化鎮一些包括跟地理環境上的關係,還是跟好朋友做一些連結,主要是希望能夠比較容易得到跟新化鎮直接的關連性。二樓部份是他的相關作品的一些擺設。

楊逵文學館成立3年以來,我們透過一些活動讓地方百姓來做參與,已經有一些比較例行性的活動。像他有一部小說作品是「春光關不住」,我們配合小說的名稱在3月份,原本叫春光音樂會,從96年開始已經連續2年,96、97已經可以成功的跟國中、國小做一個聯合音樂會的成果發表。

在10月份是楊逵先生的生日,所以也會配合在10月份做一個館慶活動。楊逵先生有一句話「小伙子大家一起來賽跑…跑向民主的新樂園」,所以我們也是配合在10月份館慶的時候做一個全鎮慢跑健行活動,已經連續第2年,今年是第3年,也慢慢的變成地方性的文化活動。

繼續閱讀全文

本特別節目由文建會贊助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