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目前有超過273個地方文化館,分散在各個角落,主題不同、展出物品也包羅萬象,蘊藏其中的文化內涵與精神能量,讓台灣在地文化之美,更加閃耀動人。
現在就讓我們聚焦『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


『文化館檔案』

  • 『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位於台北市著名文教區─中正區内,2006年開館,由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經營,總面積大約145坪。

  • 以國際名指揮家─台北愛樂已故音樂總監亨利.梅哲做為主題,展覽內容除了梅哲相關文物之外,還有不同風貎的指揮照片。

  • 館舍功能屬於複合類,兼營咖啡廳及古典音樂CD販售,每周日並安排對外售票的室內樂表演。



二年前,在打打鬧鬧畫面常上國際新聞版面的立法院旁,成立了一座用音樂陶冶心靈、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地方文化館─「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

這裡是台北愛樂室内及管弦樂團原先的排練及行政人員辦公場所,位在一棟普通辦公大樓的地下室,入口處並不明顯,但只要一走進去,就能感受到濃濃的音樂特性。

「台 北愛樂」是台灣極負盛名的古典音樂表演團體,而亨利.梅哲就是就是把台北愛樂推向國際的靈魂人物,在梅哲的帶領下,台北愛樂從原本小型室內樂團擴充到大型 管弦樂團編制,帶領樂團在古典音樂聖殿─維也納愛樂廳成功演出,在與愛樂廳同列「世界五大音樂廳」的波士頓交響音樂廳的表演也獲得滿堂彩。

對 大多數台灣來說,亨利.梅哲也許是個陌生的名字,但是這位頂尖的世界級指揮家,原芝加哥交響樂團副指揮,卻蝸居在台灣長達十八年,以音樂和生命耕耘這塊土 地。2002年,高齡84歲的梅哲因病逝世,這位音樂傳教士選擇了台灣這塊他鍾愛的異鄉土地,做為長眠的所在,台北愛樂樂團經理吳宗祐說:

梅 哲不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人,他是芝加哥交響樂團的副指揮。他因緣際會之下來到台灣,然後認識我們的行政總監,行政總監用盡各種方式把他留下來,讓他看到台 灣有可能發展的空間。所以他毅然決然辭去芝加哥交響樂團的副指揮來到台灣。對於一般音樂家來講,能夠在芝加哥交響樂團任職已經是個很不簡單的事了,更何況 他是當時的副指揮。所以對他來講那也是人生的一個很重要的決定,他結果在台灣生活了十八年,這十八年他等於完全貢獻在台灣的音樂教育跟台灣交響樂團的發 展,他等於是為台灣的西方古典音樂建立了很重要的基礎。

 

吳宗祐表示,雖然亨利.梅哲已經不在人世,但他一直是樂團的精神所在,設立音樂文化館除了要紀念梅哲對台北愛樂的貢獻,也希望為台北愛樂多年來在台灣音樂界的璀璨成績留下見證。

愛 樂的靈魂人物是亨利梅哲,亨利梅哲在2002年過世後,整個台灣愛樂管弦樂團都有在想,誰是下一個靈魂人物?我們當時也有從俄國邀請一位大提琴家同時也是 指揮叫做魯丁,他來到台灣擔任我們的音樂總監。可是整個過去之後,我們還是發現我們必需要回過頭來看看,就是梅哲帶給台灣社會到底他貢獻了多少東西。所以 我們才發起,把過去梅哲的文物也好,或是這個空間做為一個文化館的使用。

關 於梅哲和台灣的結緣,有一段傳奇故事流傳。台北愛樂樂團經理吳宗祐說,梅哲剛到台北不久,台北愛樂行政總監俞冰清有一次陪他到台北市著名的景點─龍山寺觀 光,走到正殿時,梅哲忽然嚴肅地不發一語,過了一會兒才說,他聽見菩薩對他說話,要他留下來,做出一番成績。當然,這個故事的真假已經難以證實,但可以確 定的是,信仰基督的梅哲,在台北的家裡,多年來一直擺放著一座菩薩。

這個是我們行政總監俞女士她當時是跟著梅哲一塊去龍山寺,她當時是這麼說的,甚至後來梅哲他還有供奉一個佛,妳知道他不是佛教徒,現在那個佛像俞女士都還留著。她為了把梅哲留下來,還去找一個佛像讓梅哲可以好好的把它放在房間裡面,梅哲過世之後那個佛像都還留著。

一百多坪的音樂館裡,有梅哲文物展覽區、古典樂商品販賣區、咖啡廳、以及可以容納六十人的室內樂表演廳。吳宗祐說,文化館的定位從當初設計的典藏研究型博物館,轉變成目前的古典音樂教育推廣,每個周日都安排室內樂表演,觀眾的反應相當不錯。

 

一開始比較傾向是以典藏為主,因為梅哲的東西畢竟是一種社會資產,我們不希望他是可以很輕易被大家可能觸摸或怎麼樣。所以最早我們規劃的方向是比較傾向像國家圖書館這樣典藏的。

我們往典藏這個路上走的時候也遇到一些困難。遇到的困難是什麼呢?譬如說文建會對於地方文化館的期許它並不是這個樣子。第二個就是把門檻拉高的時候,真正能夠用到這個資源的,除了音樂界本身的人之外,很少有人會去特別使用到這樣的資源。

所以我們才想說,有沒有可能把這樣的資源開放出來,開放出來也不是說人自然就會來,所以我們有想一些其它的推廣性的、教育性的節目來做,我們就想到每個禮拜天的室內樂,我們去發展這樣一個program,也很高興受到很多人的支持,也開始陸陸續續有很多社會大眾進來。

不過,吳宗祐也坦承在立法院旁設館的壓力很大,隨時會成為立委們檢驗地方文化館績效和成果的指標,因此,成立兩年多來,音樂館也不斷尋求異業結盟來增加曝光機會,並且開發可能性的商品,像去年推出的亨利.梅哲紀念香水就是其中的一項嚐試。

吳宗祐認為,台灣古典樂的欣賞人口集中在中高齡,古典樂也一向不是市場主流音樂,現在甚至有逐漸凋零的危機。前不久,日劇「交響情人夢」引發了年輕人一股古典樂熱潮,但這樣的宣傳機會非常難得。

全球的古典樂市場都在萎縮,西方市場萎縮主要原因是因為聽眾年齡層老化,在台灣其實也有這樣的情形,在過去年代,可能大家在資訊或者娛樂比較缺乏的時候,古典樂可能是一個很大的選項,現在民眾有各式各樣的選擇可以去看,所以現在開發新的古典樂聽眾是有難度的。

之前有一齣日劇的關係,我們做「交響情人夢」,在台灣已經有多久沒有把古典音樂的熱情引燃的音樂 會,其實沒有。唯一聽得到跟古典音樂會有關的都是,譬如紐約愛樂來,花了一千萬或是怎麼樣,大家對於古典樂還是停留在那種非常非常高價的享受,沒有那種平 易近人的。我們剛好透過「交響情人夢」不能說是easy listening,但是至少是很friendly的市場引薦給更年輕的群眾。

僅管音樂推廣和教育的工作不是一蹴可幾,但是吳宗祐希望「台北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能成為台北市音樂文化的重要發聲地點。

 

 

下集: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