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 2007.8.28台灣-月蝕

今年8月有兩項天文奇觀,8月1日的日全蝕,台灣西北部、西部的濱海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可以日落前見到日偏蝕的現象數分鐘;另外,8月17日還有月偏蝕現象發生,但台灣只能見到前面約三分之二部分。



氣象局技士正鄭振豐表示,今年和明年都會有日蝕現象。除了今年8月1日,2009年還有兩次日蝕,分別是1月26日的日環蝕,可惜的是台灣無法看見;7月22日的日全食,台灣可以看見偏蝕。

鄭振豐指出,2009年7月22日的日全蝕是本世紀時間最長的日全蝕,最長可見6分39秒全蝕過程;全蝕帶將經過中國大陸重慶─武漢─上海一帶,台灣只能看見日偏蝕現象。

此外,2012年3月21日台灣將可見到日環蝕現象,包括基隆、台北、桃園、新竹及苗栗等局部地區都在環蝕帶內。

鄭振豐指出,台灣上次日全蝕出現在1941年9月21日,地點在北海岸─基隆─濱海公路北段;下一次要在台灣看到日全蝕則要等到2070年4月11日,地點在墾丁和蘭嶼。

+延伸閱讀

日食的發生,是由於月球繞行至地球與太陽之間將太陽面遮掩所致,當月面將太陽面全部遮掩時,我們稱為日全食現象,此時月球的影子投影在地球表面所造成的本影區,會隨著月球繞地球公轉移動而跟著在地面上移動,這些被劃過的區域,我們稱之為「全食帶」。8月初發生的日全食現象,其全食帶剛開始落於加拿大北部,然後經北格陵蘭、北極海,再南下穿過西伯利亞及蒙古西部,最後進入中國大陸。

雖然本次日食現象在台灣西北部、西部濱海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等列島也看得到,初虧缺角是從所見日面的右下方開始,但因正值太陽即將西沒,所以僅能夠在日沒前見到「日偏食」現象數分鐘。台灣日食相關資料請見附表1。如果想要在台灣觀賞本次日食現象,建議到較有機會的嘉義以北的西部海邊觀賞。由於日沒時刻會隨著高度的增加而延後,若是能到大屯山等高地觀看海面日落,是能夠見到稍久的偏食過程。但是,氣象局特別提醒民眾注意,由於日沒時的夕陽亮度還是很強,最好準備適當的遮減光器具觀看,但觀看的持續時間最好不要太久。又,切記不可用望遠鏡直接觀測,以免傷害眼睛。

8月17日的月偏食現象,從凌晨3時36分開始初虧,而於6時45分結束復圓,一共歷經3小時又9分鐘,包括南美洲、歐洲、非洲及亞洲地區均可見。由於台灣各地月沒時刻約在5時40分左右,所以僅能夠見到整個月偏食過程中前面約2/3部分。3時36分初虧時,月亮位於西南西方仰角約23度處,此時月面自左上方開始有缺角,之後缺角向右下方逐漸擴大。5時10分「食甚」是缺角最大的時候,月面的左邊約有84.7%位於地影區之內。

這次的月食建議至西南西方低空無視障的地方觀看較理想,直接用肉眼或望遠鏡觀看均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