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 YouTube秀台灣大賽

2008年綠島人權藝術季今天(5月16日)正式登場,整個活動將持續三天,除了邀請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開幕演奏外,今年為擴大人權議題,文建會特別規劃「監獄博物館」、「青年體驗營」等活動。而明天(5月17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則將於綠島文化園區舉辦開幕典禮。


這次綠島人權藝術季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主辦,台灣二十一世紀文化協會承辦。文建會表示,這次的活動主題–烈焰青春火燒島,意寓著當年的政治受難著,都是燃燒著他們的青春,為革命理念而奮鬥,犧牲自由與人權,生命受到禁錮,在青春時代換取台灣的自由與人權。

因此,特別安排五十多位青年體驗當年政治受難者的囚禁生活,包括走過鬼門關,關禁閉,勞動,上課等,每位體驗青年,都會與政治受難者有精彩的對話。

開幕儀式邀請到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演奏,胡乃元幼年第一把琴是父親胡鑫麟 (眼科醫生,在綠島新生訓導處十年)回到台灣後請仍在綠島的難友所製作的,可以想像,五十多年前完成一把小提琴的取材,全部來自火燒島。

開幕活動還安排了著名的金枝演社表演,將演出著名的–浮浪貢開花精華,這也是第一次在綠島的第一次舞台戲劇演出。

十六日率先登場的是青年體驗營,下午一時「行過鬼門關」入營儀式,晚間「人權之路‧白色見證」,晚上住宿綠島監獄。十七日上午體驗新生訓導處的勞動作息,下午監獄大探索、開幕式、追尋我們轉型正義的小組討論十八日上午青年與政治受難者座談。

藝術季的活動延續至五月份後兩週末,五月二十四、三十一日,分別在綠島文化園區–綠洲山莊內規劃「藝術工作坊」活動,內容:石頭彩繪、檳榔娃娃、樹枝筆、弓箭、編織、串珠、拼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