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像來源. 公共電視

地處北半球亞熱帶的台灣,由於四面環海,因此擁有許多美麗的海岸景觀,除 了東海岸壯闊的岩岸、西海岸平緩的沙岸以外,也擁有美麗、珍貴的珊瑚礁海岸。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寶島台灣的珊瑚礁,大多分布在綠島、蘭嶼、小琉球、澎湖群島這些離島,以及本島的恆春半島、東北角、東部海岸的三仙台等地。

也許大多數的人會問:「為什麼只有以上這些地方有珊瑚礁,而其他海域例如西海岸卻沒有呢?」那是因為河囗附近很容易因為河水沖刷,帶來過多的沈積物,使得 附近海水混濁,泥沙含量太高,而不適合珊瑚生存;因此唯有在離島或沒有河川出口的海域,才適合珊瑚礁的形成。

珊瑚的白化現象

據調查,每年夏天水溫升高時,很多地方的珊瑚都會發生「白化」的現象。其實,多數的造礁珊瑚組織本身並沒有色素,牠們的顏色多丰來自共生藻的顏色。 大部分的造礁珊瑚體內都共生著微小的單細胞藻類,這些共生藻會將光合作用的產物傳送給宿主珊瑚。一般來說,共生藻會 聚集在珊瑚雨層細胞的內層,密度約為每平方公分一百萬個細胞。當環境惡劣 時,譬如水溫太高或太低、水中鹽度因大雨而驟降,或海水太過混濁,共生藻就會離開珊瑚宿主,導致整個珊瑚組織失去色彩、變成透明的,直接且清 楚露出白色的鈣質骨骼!

「白化的珊瑚並沒有死亡,如果環境能夠迅速恢復正常,共生藻便可能再度快速增生,使珊瑚恢復原有的色彩。但是,如果環境持續惡劣好幾個月,珊瑚還是有可能因為 缺少平常共生藻所提供的能量,而開始真正地死亡了!」


延伸閱讀:

1.台灣珊瑚的危機

2.墾丁珊瑚白化─聽見海哭的聲音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