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來源  2008 關公文化節-扶鸞展演

(中央社)
為了讓世人了解關公成聖的歷史及來台信仰的沿革,進而效法關公忠孝節義的精神,「2008年台灣關公文化節─人文藝術教育巡迴展」今天起在宜蘭縣文化局大廳舉行,展出與關公有關的五十一幅國畫像、二十尊木雕及年譜等文物。

中華桃園明聖經推廣學會理事長黃國彰說,這次巡迴活動於三月中旬在金門首展後,今天起移師到宜蘭舉行,分「國畫介紹關公及三國英雄豪傑事蹟」、「關公如何封帝稱聖的研究」、「關帝經典內涵區」、「扶鸞儀式展示區」、「關公造型藝術展覽」與「關公來台三百五十年歷史沿革及世界關公信仰學術資料數位典藏」等六大主題,詳細介紹關公的歷史和文化。

其中,一尊名為「千百億化身」的關公木雕像,以玉帝扮相,冠帶旒冕,有一百零八隻手,其中三十六隻手,各執各種法器和兵器,是由海峽兩岸十多位名師雕刻,最為珍貴。此外,展場還有兩幅十八公尺長,以中文與梵文書寫的「桃園明聖經」。

黃國彰表示,關公就是三國時代的關羽,關羽字雲長,本字長生,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以忠義著稱,死後民眾建廟膜拜。台灣以關公為主神的廟宇在清朝有三十五間、日治時期增加到一百五十間,1959年到目前已增加到六百二十間。這次活動也解說關公過去被封為「侯」、「公」及「王」,一直到被封為「帝」的過程,希望將關公的歷史和忠義文化介紹給民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