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製作的種樹教學影片,共分四個主要步驟,希望能提供國人一個簡單的種樹教學,讓大家更愛種樹,並從中了解樹的重要性。

種樹4步驟
    1.掘穴: 
植穴的大小,依樹苗大小而定,一般以寬為40公分、深30公分能使苗木根系舒展,不致盤曲的程度為宜。掘出來的土,把肥沃的表土堆放一邊,較深的心土堆放在另一邊,以待種樹。 
 
     2.栽植覆土:
(1) 植穴掘好後,將有機肥料(俗稱基肥)放置在穴底(不施肥者免)。
(2) 將堆放在一邊的表土放入穴底,樹苗種下後,再輕輕覆蓋心土。
(3) 樹苗種下時要直立,不可歪斜,注意根系要舒展不可盤曲,根系太長、太多也要先修剪。 
(4)  為避免根系盤曲,種植後將樹苗輕輕拉起,再將覆土用腳踏實。
 
    3.培養: 
種好樹之後,要隨時清除週邊所長出的雜草,以免雜草阻礙幼苗生長,天旱時早晚要加以澆水,最好每季將植穴周圍地表翻鬆,以利苗木生長。
 
     4.修剪:
每年應視需要為樹木修剪枝葉與整理樹冠,增加樹木之美觀;此外為了減少風害,也應適當修剪枝葉!
 
     
   注意事項
    1. 苗木種在穴內過深、過淺都不好,過深易彎曲、折斷而腐爛;過淺易乾枯、倒伏而枯死,且種
植後應適當澆水。 
2. 種樹時苗根不可彎曲,如根系太長或過多,應加以修剪或將植穴加大加深,低窪地或濕氣重的
地區可用丘植方法,使苗根不易腐爛。

延伸閱讀:

其餘教學影片:http://greentheworld.forest.gov.tw/clu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