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 Xuite

結束五天巡狩 鯤鯓王起駕離澎
(中央社 97.04.)

鯤鯓王今天結束在澎湖的五天巡狩,起駕離澎。南鯤鯓代天府李府千歲率領隨駕的台灣本島二十一家宮廟及隨香信眾四千人,中午十一時登船後啟航回駕,預計下午六時返抵本廟台南縣北門鄉代天府。

鯤鯓王行宮澎湖案山北極殿今天清晨七時在廟埕舉行隆重的送駕大典,二十一家隨駕宮廟的所有神轎、陣頭、信眾,全部齊聚一起,場面盛大。

代天府主任委員陳良太表示,鯤鯓王上次出巡是民國七十二年出巡高雄市,距今已二十五年了;至於上次出巡澎湖則是早在日據時代的1922年。睽違八十六年後,能再度巡狩澎湖,並順利圓滿完成,誠屬不易。

陳良太說,相信經過鯤鯓王五天來的南巡北狩,澎湖一定會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代天府感謝澎湖各宮廟及信眾五天來的熱心協助,並歡迎澎湖鄉親日後如到台南縣,請至代天府茶敘。

送駕大典後,鯤鯓王率隨駕宮廟諸神及陣頭、信眾起駕出發。一公里長的隊伍穿越馬公市區後,抵達馬公商港碼頭,澎湖本地宮廟則在碼頭岸邊設置香案送駕。

「南巡北狩,代天理陰陽」,是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的天職。鯤鯓王此次出巡澎湖,五天來共遶境三鄉一市,遍訪二十五家在地宮廟,逐一參禮。

而南鯤鯓代天府與澎湖地區寺廟淵源深遠,其實早年台澎兩地互動的軌跡,從目前在南鯤鯓廟內仍然保存的文物就可以見證。早年代天府正在擴建之時,澎湖列島許多宮殿廟宇都捐獻石柱,砌築在殿內及後殿青山寺的點金柱或是封柱的重要位置,中殿牆出名的「金錢幣」,是由西嶼鄉內塹宮捐獻咾咕石砌成,成為今日極為珍貴的王爺總廟史蹟資料。
延伸閱讀:
1.南鯤鯓代天府
2.澎湖馬公旅遊:http://880.travel-web.com.tw/
3.大澎湖旅遊網:http://penghu.travel-web.com.tw/

鯤鯓王本世紀的首次出巡順利圓滿結束,預計下午六時返抵本廟台南縣北門鄉代天府,接著舉行回駕安座大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