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於雪霸國家公園裡的雪山,名列台灣第二高峰,海拔3886公尺。這座充滿著許多生命力的原始森林裡,被一群人默默的守護著。

這群巡山員必須要巡視山林、救災、救難及對違規事件的勸導和通報。近年來,由於國家公園的對外開放,造成大量人群的湧入,對於環境帶來的衝擊,更加重了巡山員們的負擔。

《巡山日誌》是一部記錄雪霸國家公園巡山員的故事,也是導演盧凱文在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的畢 業製作。影片從二00五年拍攝至二00六年完成。因為拍攝團隊中大家都喜歡爬山,透過老師的介紹他們接觸到了雪霸國家公園的巡山員,促成了《巡山日誌》的 誕生。盧凱文表示,「拍攝紀錄片的過程可以與受訪者接觸,了解他們的辛苦,是一種參與的過程。」

影片以巡山員高健翔為主角,藉由他的工作影像,帶大家了解這個守護山林的職業─巡山員。

本片於不但於2006年獲得「微笑台灣319鄉」影像故事紀實短片優等獎,更於2007年獲得第29屆金穗獎「最佳學生團體作品獎」

延伸閱讀:
1.第29屆金穗獎網站
2.巡山日誌  佈滿腳印的故事   生命力新聞網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