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瘋媽祖 台灣文化特殊現象

「三月瘋媽祖」的俗語,深深表達媽祖信仰和信眾朝拜的盛況,而大甲媽祖繞境龐大的進香人潮,和八天的長途跋涉,更是台灣文化中相當特殊的現象。

今年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活動從四月五日(日)起,一連八天由大甲鎮瀾宮行至嘉義新港奉天宮,進香隊伍可達數萬人,長長的隊伍蜿蜒數鄉鎮,人數之多和天數之長在進香團中都極為罕見。

影像來源. 我eye臺灣全民影音創作大賽入圍作品


台灣人的媽媽--媽祖

臺灣人的媽媽---媽祖媽祖信仰是海洋文化的表徵。明朝末年滿清 入關,閩粵地區烽火連天、旱災連年,漢族移民為逃避饑荒、戰禍,紛紛冒死橫渡波濤洶湧的黑水溝,來臺尋求新的生機。

當時唐山移民搭乘簡陋的舢舨舟,且無氣 象預報與導航通訊設備,航行海上生死未卜,只能聽天由命;狂風巨浪吞噬了無數的船隻,許多移民遭遇船難,魂斷海上,於是航海之神——媽祖成為渡海移民心靈 的依靠,由於對大海的恐懼與航行的不安,人們便將媽祖的神像和香火,供奉在船艙上,祈求航海平安。

臺灣地區四面濱海,島上高山峻嶺、河川阻絕,早期交通運輸也是以航運為主,加上沿海居民多以捕漁為生,臺灣俗語「行船討海三分命」,因此媽祖信仰日益普及,而臺灣早期的媽祖廟也都是面向海洋。

關於媽祖的身世眾說紛紜,且神話與史實落差甚鉅。傳說媽祖乃宋代泉州府莆田人氏,父親任都巡檢,夫妻樂善好施卻單傳一子人丁單薄,於是虔誠向觀世音菩薩祈 求子嗣,一日其母夢見觀世音賜予優缽花(或謂藥丸),吞食後懷胎十四個月產下媽祖。媽祖出世後逾月不哭,故取名為默娘。媽祖自幼聰敏好學且朝夕禮佛,而後 得到玄通道人授予「玄微祕法」,又得神人之「銅符」乃精通驅妖除魔之術。嗣後媽祖降服桃花山之妖怪千里眼與順風耳,並收為部將。廿八歲重陽節,玉帝來詔媽祖得道升天。

延伸閱讀:

1.RTI 台灣之音 「三月瘋媽祖」特輯
2.文建會 「台灣民間信仰」專題 三月瘋媽祖
3.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
4.
wikipedia中的「媽祖」條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V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